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史志文化
泉州老范志万应神曲:以范为志 悬壶济世
2024-03-0711:12:00来源:

       始创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的传统名药“老范志万应神曲”,以其“配方独特,制法精妙,疗效卓著,历史悠久”而名扬四海。“老范志万应神曲”的创始人并不姓范,而是姓吴,福建晋江人。

历史渊源

     “老范志万应神曲”的创始人吴亦飞,出生于清康熙年间,晋江县三十一都下浯(今晋江市西园街道霞浯社区)人。吴亦飞稍为长大,进县学为诸生,转而学医术,并在乡里行医治病。当时,吴亦飞认真研究市面上多种建曲配方,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把其中一种建曲的原始配方108味药改为82味药。改良后的神曲,虽药味减少,药效反而提高,这令吴亦飞喜出望外,更坚定了他悬壶济世的信念。

图片5.png

       传说,吴亦飞曾救过一个病卧的乞丐。临别前,乞丐赠了一本古书送给他。吴亦飞收下这本书,仔细翻看后,发现竟是一本失传已久的宋代医书,里面详细记载着建曲的原始配方和制法。吴亦飞将手上的处方删繁就简、去粗存精,仅保留了其中52味中药,这是“老范志万应神曲”的第二次配方改良。

       清嘉庆年间,福建名医陈修园来吴家拜访。他是吴亦飞次子吴淡亭的同窗,吴淡亭将家传秘方拿出来向陈修园讨教,陈修园看了之后,删去3味原配方中的药物,另增添了3味,使其组合更加合理。这是“老范志万应神曲”配方的第三次升级。

       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吴亦飞从晋江迁移到泉州东街菜巷口,开了一家名为“承志”的小药店,经营草神、茶饼和神曲三种药饮。因吴亦飞从小敬仰北宋大文学家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高尚情操,将店名“承志”改为“范志”,他的神曲自此被称为“范志神曲”。

       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泉州府学院考,时值盛夏,主考官为北京人,因不耐南方暑湿而病倒,经推荐服用桂坛巷的范志神曲后,果然药到病除。主考官返京后,适逢皇太后病情危急,乾隆帝即到处张榜荐医。主考官见榜上所列症状与自己在泉州患过的症状十分相似,就斗胆揭榜,推荐范志神曲。经皇宫太医反复核验符合其要求后,太后服下神曲,神奇地痊愈了。乾隆皇帝大喜,颁赐“恩褒奖凭”的金彩,从此,范志神曲便扬名全国。

       清光绪二年(1876年),清朝廷调派左宗棠率兵到新疆平叛。士兵刚到新疆水土不服,清兵饮用范志神曲后,药到病除,士气大振,剿平叛军。此军情报到光绪皇帝,光绪帝龙颜大悦,为“范志神曲”加封“万应”二字。又因神曲历史悠久,便称之为“老范志万应神曲”。

匠心之作

     “老范志万应神曲”的52味中药材包括砂仁、延胡索、川朴、白扁豆、芡实、山楂、白芍、枳实、木香等,其中大部分中药材需经过加工炮制才能合药,其制作工艺也与其他药曲类不同。即取46味中药合并,磨成细末,过筛,加入浸透碾碎的小麦、麦皮、麦粉等,混合拌匀;另取青蒿草、赤柱草、苍耳草切碎煎汤与上药混和反复揉匀,印块,需经三次发酵,至表面长出黄色菌丝,取出晒干,然后再用适当的火力烘烤,储藏四个月后,产出特有的清香气味,取出再晒,曲块表面刷净,拌上姜黄,栀子等细粉,才能出售。

       随着现代工业化生产的开展,“老范志万应神曲”工厂的技术人员对其生产和制法进行了科学的改良,借助机械化生产,减少繁琐复杂的人工步骤,科学合理地优化了制药流程,在保持“老范志万应神曲”独特优点同时,实现从人工制作慢、周期长到高效、周期短的批量生产,是工业现代化技术融入传统医药技术的完美体现。

       之后,“老范志万应神曲”兴建专用厂房,改革原有的“露天稻草覆盖发酵法”,并对生产全过程的工艺流程进行自动化工业设计,以确保产品在发酵过程中不受杂菌的污染干扰,结束了过去“老范志万应神曲”大缸浸麦、露天发酵、稻草覆盖自然发酵等落后工艺,取而代之的是仪表仪器自动控制的整条半自动化生产线,使得产品的质量和产能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传承发展

       为了广泛传承“老范志万应神曲”创始人悬壶济世的理念,“老范志万应神曲”加大规模化和创新化之路,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和使用。1954年,老范志万应神曲厂成立,开启了规模生产之路。1957年,与原泉州新中制药社、开元秋水轩药铺合并,成为福建省最早的中药制药企业之一,为中药文化的传承奠定基础。2021年,泉州中侨集团与修正药业签订增资扩股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一流的中药研发体系及高质量产销平台,实现双方在医药产业链上的资源共享、融合创新,推动“老范志万应神曲”这一老字号品牌蕴意盎然。

       位于桂坛巷制作老范志万应神曲的“范志古厝”,现在仍完整保留着,甚至连制作神曲用水的那口老古井还在,之后便以“古井”为寓意,注册代表老范志万应神曲的“古井”牌商标。“老范志万应神曲”先后入选“福建老字号”“中华老字号”。

       作为我国中药的瑰宝,“老范志万应神曲”,通过积极参与各种“老字号”“非遗文化”的展示宣传、品鉴宣讲活动,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对老字号的保护意识,营造保护老字号的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