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史志文化
泉州“结拜换帖”之俗
2024-03-0515:22:10来源:

     “结拜兄弟”在泉州俗称“换帖”。泉州旧时知交挚友,时兴结拜为兄弟,烧香盟誓,同甘共苦,休戚与共。

       通常为友情十分深厚的一干人等,仿效《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的故事,择定吉日同到涂门街通淮关岳庙的三义庙焚香敬献牲礼,交换大红纸写就的“金兰谊贴”。

640.jpg

       金兰帖中详细记载结拜人的姓名、生辰、籍贯、家世等名目,彼此交换保存,有的祖宗三代姓名都要写上,还要签字画押。随后依据年龄大小依次焚香叩拜,一起宣读“不求同日生,但愿同日死”等誓词。礼毕,就用牲礼和其他供品饮宴,按年序称兄道弟。

       讲究礼数的还各自带领“换帖兄弟”拜见父母,尊称“伯父”“伯母”。磕头时要行“八拜大礼”,与成语“八拜之交”的来历有关,过去只有对自己的父母长辈才行如此大礼,结拜时“八拜”拜的是刘关张像和“伯父”“伯母”们,意思是从此以后要把对方的父母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孝敬,“伯父”“伯母”们通常也有礼物回赠给义子。为弟的还要向为兄的跪拜,为兄的也要还礼。日后丧礼时,换帖兄弟们须同孝男一样披麻戴孝,照行大礼。为防止感情日久生疏,大哥还要牵头定期聚会,轮流做桩收拢一下兄弟间感情。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