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史志文化
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将军故里 丰碑永立
2024-02-2315:54:07来源:

       历史,为占石村铸上光荣且鲜艳的红色,使之永恒,使之光亮,使之历久长春。今天,当我们说起南安金淘占石村时,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开国上将叶飞的故乡。这里,民风纯朴、山青水秀、物产富饶、果木流香,人民生活正发生新的变化。

640 (3).jpg

       车入占石村,道路蜿蜒曲折,道路右侧,是“占石革命根据地”纪念碑,靠里则是占石村的村部,继续往上行走,是叶飞将军的故居,再走一段路,是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这里的一切,都为我们展现了泉州的华侨革命史、老区的光辉史和叶飞兄弟的奋斗史。

       2014年叶飞将军诞辰100周年之际,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建成并向社会开放,整栋建筑建在半山腰上,设有“华侨将军叶飞专题系列”和“泉州华侨革命历史专题陈列”两个展厅,成为占石村的一道特殊风景线。

     “华侨将军叶飞专题系列”主要以叶飞同志一生作为展览主题。“泉州华侨革命历史专题陈列”则收录了泉州籍华侨革命人物213人,展示了自辛亥革命以来,泉州籍华侨支持祖国革命,支援祖国建设,探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辉人生和伟大业绩。

       缓步穿行,叶飞同志的一幕幕革命史在脑海中穿梭浮闪,既有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场景,也有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革命传统,以及乡土民俗、历史文化的熏陶。
640 (2).jpg
       走出博物馆,眼前是用花岗岩铺就的大广场,这里,也是占石村村民目前文化生活的主要聚集地。左侧则是“侨心公园”,有池水、有木桥,有亭台、有楼阁,不管白天夜晚,来此活动的村民都络绎不绝。
       老区的经济建设,一部分来自于人民的勤劳,一部分来自于政府的支持。解放初期,占石与深垵、深辉同属于深垵公社管辖,后因人口增加,拆分为三个行政村。最早,整个占石村只有几十所泥瓦老房,一到雨天,村民的居住都成问题。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许多村民外出经商、打工,不少村民赚了不少钱,回家后很是风光。目前,村里832户人家除个别几户外,家家都有楼房,条条水泥路通往家门口,一路轿车进进出出,没有一点山村闭塞的感觉。
       上个世纪80年代,从山下通往占石村的道路基本是土路,晴天时,尘土飞扬;雨天时,道路泥泞十分难走。1990年,叶飞同志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落后状况,禁不住心酸落泪。他说:“人民打江山为的是什么?就是能过上好日子啊!”1994年,叶飞挥笔写下“修好公路,发展经济”八个大字,现在被雕在公路的转角。经有关单位逐步规划和各方集资,今天的盘山公路终于建成。
       近几年来,为了改善乡村水利,村委牵头修复了1.2公里的垅美大圳,解决了500多亩耕地的灌溉问题,投入30多万元,为花美、占坪两个自然村1200多村民解决安全饮水工程;投入210万元,建成省级美丽乡村项目——朝天山生态公园;添置、改善启亨小学硬件设施,使启亨小学以高分高标准通过“泉州市义务教育达标”验收,并解决老师们住宿的后顾之忧……目前,在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占石村6个红色旅游项目进一步推动,分别是金淘革命历史纪念馆、赤卫队部、金淘占石村农会旧址、金淘占石村革命根据地纪念碑、中共安溪中心县委金淘区委会址、金淘占石村农民夜校。
       当年,5岁的叶飞(原名叶启亨)和7岁的二哥叶启存被送回金淘,在家乡的私塾读书,地点正是目前启亨小学所在地,也是占石村原农民夜校的旧址,为纪念叶飞,这所小学被命名为启亨小学。
       1931年6月,叶启存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诗山区委委员、共青团诗山区委书记等职,1932年回乡宣传革命思想,开展革命活动,并于占石小学举办农民夜校,传播文化和革命真理。1935年,叶启存因叛徒出卖被捕,英勇就义。占石村为革命牺牲的27名烈士,也多为夜校的第一期学生,在叶启存的教育和引导下参加革命。
       目前,启亨小学有师生100多名。多年来,学校立足红色教育,培养出许多红领巾讲解员,前往各地宣讲,深受好评。占石、深垵、深辉三个村也联合成立助学基金会,对考取大学和一级达标中学的学生给予奖励,每年从启亨小学走出、后来考取大学的学生多达一二十名。
       面对初具影响力的特色红色品牌,村两委目前正筹备成立占石村旅游开发公司,进一步发展红色生态旅游。将军故里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