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安业民:一颗红心紧跟党 舍生忘死为人民
2024-03-0809:41:44来源:

       安业民(1937—1958),辽宁开原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7年1月,应征入伍,任福建前线海岸炮兵第 150 连方向瞄准手。1958年8月23日,在炮击金门的战斗中,在全身被大火烧伤60%以上的情况下,仍坚持战斗,直到炮战胜利结束。9月9日,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壮烈牺牲,年仅 21 岁。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人生总有一死,有的轻如鸿毛,有的却重如泰山。”在1958年炮击金门的战斗前夕,安业民充满革命激情地在日记中写道:“ 人民的英雄董存瑞、黄继光,为了战斗的胜利,挺身而出,生得伟大,死得光荣......我们来前线惩罚敌人,胜利一定是我们的,在战斗中如果出现紧急关头,我一定勇往直前,毫不畏缩。”在这场战役中,安业民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舍身保护火炮和阵地的安全,在全身被大火烧伤60%以上的情况下,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剧痛,坚持战斗了40多分钟,直到战斗胜利结束。

       安业民,1937年8月出生于辽宁省开原县四寨子村。他出生时正值抗日战争爆发,日军的暴行使他自小就在心里埋下了对侵略者仇恨的种子。读书期间,他参加了儿童团,并担任了儿童团分队长,率领小伙伴们积极站岗放哨。新中国成立后,安业民在党团组织的教育下,思想觉悟提高很快。在成立互助组和农业合作化运动中,他积极带头,热心助人。为了帮助村里困难户摆脱困境,他在自家生活十分拮据的情况下,极力说服家人将省下的上百斤粮食支援困难户,用实际行动感染了大家,坚定了走互助合作道路的信心。1956年,安业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他更加自觉主动地带领团员们为无儿无女、缺乏劳力的孤寡老人义务砍柴、收割、帮工,成为青年的好带头人和党的得力助手。

       1957年1月,安业民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他起先在福建沿海海岸炮兵某部任电话员。因工作需要,组织准备调他任火力炮炮手。他二话没说,立即到新的战斗岗位报到。入伍后,安业民深感自己文化水平低,因此他凭着一股执着的求知欲望努力学习。他的全部家当除了简单的行装外,最让人羡慕的就是满满一个小柜子的书籍。整个连队里数他藏书最多,其中大部分是政治理论书籍。部队换防时要求轻装,他宁可将衣服、鞋子等物品精简掉, 也舍不得扔掉心爱的书籍。

       为了练就过硬的军事本领,安业民无论是在寒冬腊月还是在炎夏酷暑,都勤学苦练操作要领。工作中,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履行岗位职责,爱护武器胜过爱护自己。他自觉遵守革命队伍的组织纪律,坚守岗位,从不无故缺勤。有一次他患了重感冒,发高烧,战友替他执勤。病好后,他多次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硬是争着替战友执勤和出公差。正是在人民军队这座革命大熔炉里,安业民茁壮成长,终于成为一名优秀的海军战士。

       1958年8月23日,在福建前线与占据金门岛的敌军炮战中,一颗炮弹在安业民所在的炮位上空爆炸,弹片击中火炮后面堆放的弹药包,燃起熊熊烈火,火舌扑向炮位左侧的数百颗弹头,严重威胁着火炮和整个阵地的安全。危急时刻,安业民不顾个人安危,坚守战位,机敏地把炮身向隐蔽壕转动。炽烈的火舌烧着了他的衣服,伤及脊背和胳臂,他全然不顾,以坚强的意志,忍受着烈火的燎烧,奋力转动方向盘,直到炮身转回隐蔽壕中,才跳下炮盘,滚灭身上的火焰。由于全身烧伤达 60%以上,陷入昏迷。苏醒后,安业民又坚持不下火线,再次登上炮位,准确地完成指挥员下达的每一个战斗口令,连续向敌军阵地发射炮弹,顽强战斗 40 多分钟,直至炮战结束。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9月9日壮烈牺牲,年仅21岁。

       在生命弥留之际,安业民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要“ 在伤好后重返前线, 狠狠地打击敌人”。根据他的遗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记一等功,共青团辽宁省委授予他“ 模范团员”荣誉称号。1959年6月26日,朱德委员长亲笔为他题词——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为永远纪念这位为国捐躯的烈士,泉州市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修建了安业民烈士纪念碑以及安业民烈士生平事迹纪念长廊,福建厦门修建了安业民烈士墓,安业民烈士家乡开原县四寨子村,改名为业民村,乡亦称为业民乡。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