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郑家玄:革命理想高于天 坚贞不渝守初心
2024-03-0809:32:01来源:

       郑家玄(1916—1948),曾名海秋、山猗,晋江安海人。1931年,考入泉州昭昧国学专修学校,在校阅读大量进步书刊,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194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4月,任中共安海区委书记。1945年4月,任中共晋江县工委书记。同年6月中旬,“ 科任事件”后,继续在晋江沿海一带坚持工作。1947年2月,任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委员,同时,主持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留守工作团工作。1947年11月,不幸被捕,后于1948年7月12日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32岁。

       中西合璧的红砖建筑典雅别致、罗马式的门柱庄严大气、宽阔的庭院草木茂盛......位于晋江市安海镇兴胜社区枋皮巷7号的安海十九间郑厝经过100多年的风雨洗礼,至今仍演绎着动人心魄的绝世风华,因为这里先后孕育出郑家三代10余名优秀共产党员,而烈士郑家玄便是其中之一。

       郑家玄,1916年11月11日出生,自幼嗜书好学。1922 年,在安海养正小学读书。1931年养正中学毕业后,他考入了泉州昭昧国学专修学校,在校阅读大量进步书刊,如《生活周刊》《世界知识》《读书生活》等,开始创作鞭挞黑暗社会的文艺作品。

       1933年,郑家玄从昭昧国专毕业后,先后在石狮永宁岑兜(亦称银江),南安丰州,晋江金井塘东,安海海东、铸英等小学任教。他诲人不倦、循循善诱,不仅教书,而且育人,寓爱国主义、品德教育于课内外,教育学生不但要求知识、求学问,而且要为社会、为国家学习,做个有用的人。他曾在银江学校纪念辛亥革命的大会上说道:“ 革命就是放枪,将那些肮脏腐朽的东西统统打掉!”

       1943年春,经中共党员许集美、黄竹禄介绍,郑家玄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4月,中共晋江安海区委会成立,郑家玄任区委书记。1945年4月,郑家玄被选举为中共晋江县工委书记。彼时国民党军警在晋江一带大肆搜捕共产党,斗争环境非常恶劣。郑家玄不顾肺病在身,深入农村基层,宣传发动群众,发展扩大组织,在晋江侨区、 沿海一带建立一批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据点,为晋江的党组织打下坚实的基础。

       1945年6月,“ 科任事件”发生后,党组织遭受破坏,郑家玄不顾个人安危,只身潜入安海,逐个通知有关同志转移,直至全部通知完毕,才最后离开安海,使党的组织避免了更大的损失,有生力量得以保存。1946年春夏之交,白色恐怖笼罩晋江城乡。郑家玄为鼓舞士气,向党员干部教唱《黎明曲》:“ 我们既为反抗而来到人间, 哪怕什么流血牺牲??黑暗的气氛终于会消散,严冬过去就是春天。”1947年2月, 他任中心县委委员。

       1947年5月,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组织群众武装,攻打安海,郑家玄积极参与策划。事后,郑家玄任泉州中心县委留守工作团负责人。他在主持留守工作期间,继续发展组织,相继建立杆东、塘东、英墩 3 个党支部;又以晋江、惠安、南安、同安、安溪五县壮丁大同盟的名义,发表《晋南惠同安五县壮丁大同盟宣言》,发动群众,开展以“反征兵、 反征粮、 反征税”的求生存斗争。

       1947年10月,郑家玄到南安新区检查工作;11月,在金淘岭后村温厚小学,因特务告密,不幸被捕,关押在南安监狱,一个月后被转押到莆田国民党福建省保安第一团部。在狱中,敌人用尽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妄图获得口供。郑家玄不仅始终坚持革命信念和誓言,严守党的机密,而且利用各种机会教育、鼓励难友们坚持斗争。

       1948年4月14日,敌人把郑家玄押回安海,企图用亲情软化郑家玄的意志。面对悲痛泣泪的母亲,他说:“ 您不要让人骗,儿没有做亏心事,没有什么可写的。您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在晋江监狱中,他对自身的艰难处境只字不提,更对即将为党和人民而献身的未来坦然自若。同年7月12日,郑家玄被秘密杀害于莆田城南门外。临刑前,他毫不畏惧,视死如归,高唱《黎明曲》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32岁。

    “ 假如我牺牲了,你不要悲伤,要更好地工作下去。”在狱中,郑家玄曾给爱妻也是战友王经贤的信中如此写道。他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满怀革命热血, 他为革命理想而英勇献身的精神,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