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李素明:身虽有孕宁死不屈 赤胆忠心为国捐躯
2024-03-0716:23:40来源:

       李素明(1917—1935),女,永春达埔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永春特支妇女会主席、共青团安溪中心县委宣传部长和共青团永春特支 ( 特区委)书记。1935年10月3日,在达埔镇狮峰村芹菜垅被捕;10月30日,在永春西校场英勇就义,年仅18岁。

       在永春县达埔镇新溪村,曾经有这样一个场景:一群贫苦百姓围坐着听一首闽南歌谣,“一劝妹免想君,现在世界乱纷纷,各地百姓起红军;杀土豪,将伊田地拿来分,无空人,大家起来共伊分......”唱这首歌谣的李素明衣着朴实英姿飒爽。这个1917年在达埔镇岩峰村出生的女子,在哥哥李剑光的影响下,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32年8月在中共安溪县委举办的青年妇女干部训练班学习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结业后任永春特支妇女会主席。李素明在担任妇女会主席期间,时常教喜欢唱歌的青年妇女高唱《十劝妹》《农民歌》等红军歌谣,激发她们的革命热情。

       作为一名妇女干部,李素明为人和蔼,诙谐幽默,对待其他妇女如姐妹。她深入群众,组织农会、妇女会,开展妇运、青运工作;她走遍安溪、南安、永春、德化山村, 发动妇女参加妇女会,承担通讯联络工作,支援游击战争 。有女同志怕虎,要睡中间,她就说::“不行, 老虎专咬中间的 。”说得大家都笑了,在缓解大家紧张情绪的同时,也增强了她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妇女们都十分爱戴她。在她的引领下,妇女会不断发展壮大,她细心发现和培养妇女干部,为革命积蓄力量。

      1933年,李素明任共青团安溪中心县委宣传部长兼共青团永春特支 ( 特区委)书记。1934年,她与红二支队队长尹利东 ( 尹林平)结婚 。同年9月中旬, 她参加岩山反击战,机智勇敢,被她俘虏的一个国民党兵说:“ 有一个永春妇女,手拿二十响驳壳枪, 真厉害!”

      1935年,国民党改变了“剿共”手段,一些革命意志薄弱的人退缩成了叛徒,敌人利用这些叛徒对革命内部进行破坏暗杀,李素明的哥哥李剑光因此牺牲。血的教训使李素明看清了叛徒对革命的严重危害性,悲痛之余她更加坚定了革命的意志。

      1935年,敌人调集重兵,对游击区发动“围剿”,怀孕在身的李素明依然坚守在反“ 围剿”战斗的一线。同年10月,她奉命转移到达埔官林村隐蔽。白天她住在山洞里,晚上到附近各村发动青年、妇女支援反“ 围剿”斗争。敌我力量悬殊,斗争越来越残酷。一日,李素明被敌人包围在山洞里,叛徒在洞口高声叫喊,要她“自新”,李素明怒不可遏,痛骂叛徒无耻,昂首挺胸走出山洞。就这样,李素明被敌人捆走,在途经达埔桥头宫桥时,她纵身跳入溪中,决心为革命捐躯。因水浅,又被敌兵捞起, 叛徒劝其投降,李素明怒目而视, 厉声斥责: “ 呸!臭人!你还有脸来见我,快滚开!”

       狱中,李素明鼓励同牢战友要坚守革命气节,在她的鼓励下,同牢战友都坚贞不屈,斗争到底。敌人对她严刑拷打,妄图逼迫她 “ 自新”,供出尹利东,但李素明依然坚贞不屈。1935年10月30日, 怀有身孕的李素明昂首阔步,沿途高唱《国际歌》,高喊口号,走向刑场......牺牲时,她年仅 18 岁。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