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论坛】紧扣“三个字” 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511:15:45来源:

执笔:宣传教育科  郑丽云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史志部门担负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使命,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紧扣“学”“为”“干”三个字,深学细悟、敢创善为、笃行实干,以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投身到省、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中,在奋进新时代中扛起史志工作新使命,在建功新征程上展现史志干部新担当。

        一、“学”字当头,在“深学争优”中擦亮史志队伍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史志干部要勤学深研笃行,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以学促悟,争当理论武装“排头兵”。深刻认识理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发展实际,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主动性、针对性、系统性的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实践者、记录者。二是以学促研,争当研究阐释“桥头堡”。加强新思想溯源工作,着眼于论证历史、理论、实践和价值逻辑,深入调查研究,全面系统梳理,结合泉州革命历史,把泉州地方党史学习好、研究好、总结好,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和泉州特色的研究成果。三是以学促行,争当宣传贯彻“先锋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百年红色基因上下足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党史研究、志鉴编纂、宣传教育等工作的不懈动力,做到既真“信”又真“行”,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

       二、“为”字发力,在“敢为争先”中彰显史志担当本色。“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也是所有党员干部的干事标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史志干部唯有敢闯善为,方能不负韶华不负嘱托。一是敢于挑“重担子”,涵养敢担能为的锐气。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时代不会辜负担当者。我们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得上、顶得住,多一些“我能行”、少一些“我不会”,多一些“应该做”、少一些“没布置”,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敢于啃“硬骨头”,涵养敢拼有为的硬气。只有牵住“牛鼻子”,才能牢牢牵住整头牛,闯出一条新路子。我们要敢于斗争,勇于挑战自我,善于在工作中要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毅力、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恒心,不断激发自身智慧、潜能,推动党史研究、志鉴编修、资政编研等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敢于揽“瓷器活”,涵养敢创善为的朝气。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越要不停地增强本领,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善于学习、勤于钻研、苦练内功,锤炼干事业的过硬本领,锻造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金刚钻”,勇于创新创造,不断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开创史志工作新局面。

       三、“干”字为功,在“实干争效”中提升史志篇章成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做好史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史志干部要锚定目标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的奋斗姿态,用实干实效书写好泉州史志工作的崭新篇章。一是执笔为剑,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韧劲谱写“存史”新篇章。坚守初心使命,既要做好“快见效”的显绩,也要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等“见长效”的潜绩,以“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匠人匠心”的精神,苦干实干,精益求精,潜心编撰好泉州党史著作、志书年鉴等书籍,真实、准确记录好泉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挥墨为锋,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钻劲谱写“资政”新篇章。以史为鉴,知古鉴今。我们要按照“题目选准、踩准节奏”的工作思路,以历史总结和横向比较的方法编好《资政编研》,充分发挥史志部门职能特点,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搜集整理历史文献资料,精心撰写高质量资政研究报告,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史实借鉴。三是化字为刃,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谱写“育人”新篇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用心讲好红色故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融合泉州本土元素,利用“线下+线上”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泉州红色故事宣讲团“八进”巡回宣讲,让红色革命精神直抵人心、直达基层。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