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论坛】学好党史迈好步 —— 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思想学习体会
2023-05-1509:58:28来源:

执笔:党史编研二科  郭延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新春伊始,福建省委立即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既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也是八闽大地强化新思想理论武装并向新征程全面进军的冲锋号角。如何在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史迈好步,在包括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项时代任务和重责大业中勇于担当作为、务求工作实效,可以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把握:

       一、积极探寻历史源流,开展新思想深溯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水平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认真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丰富实践、辛勤探索和深邃思考,有助于在理论渊源、概念体系、核心要义、实践价值和科学方法上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的积极意义。在2023年,这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明确主攻方向,深挖理论富矿,勇攀实践高峰,对全省、全市大局作出更多贡献,必须全面开展新思想深溯源工作。

       伟大的理论创造,建立在伟大的实践基础之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福建工作过17年半,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改革成果和实践成果。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泉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主要调研点和常行驻足点。全面开展新思想深溯源工作,立足存史、资政、育人的主责主业,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提出的重要观点和重要论述,尤其是在泉州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相关文章、报道以及在不同场合提到泉州的重要内容出发,遵循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价值逻辑,力向纵深,研究论述泉州模式、晋江经验以及各县(市、区)具体实践对新思想的启发和印证,验证泉州实事实物、实景实例、实业实绩对新思想形成和发展的重要作用,才能从最本质上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理论创造的社会背景和历史渊源。

       二、忠实记录历史进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三件大事,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水平,提高到了史无前例的伟度。忠实记录我们党和人民十年来所取得的创新局面、关键进展和历史成就,有助于在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理解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彪炳史册的重要地位。在开局之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必须忠实记录过去十年辉煌胜利的历史进程。

       当前的历史进程,就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对福建的发展擘画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宏伟蓝图。进入新时代,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连取新成绩。2022年,福建GDP一举迈上五万亿元的大台阶,工业化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也昂首走在全国前列。沿着总书记指明的前进方向,新时代以来,泉州以主力军担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新的跨越。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102.97亿元,形成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在东海之滨拱卫着祖国的经济边疆。忠实记录新时代辉煌胜利的历史进程,全面展现过去十年的壮丽图景,才能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信服笃行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中保持历史定力,焕发历史魄力。

       三、继承发展历史智慧,助力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我们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动,提高到了无以复加的速度。继承和发展我们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持续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战略部署中所蕴含的历史智慧,有助于在新时代里、在新征程上,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在今时今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稳步回升、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就必须继承和发展让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历史智慧。

       深刻的历史智慧,来自深入的调查研究。新世纪之初,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在六年七下晋江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晋江经验”甫一出世,就成为晋江乃至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指引和制胜法宝。二十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福建、泉州各级党委政府真真正正把“晋江经验”融入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就。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叮嘱:“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把党中央的顶层战略与各地方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才能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智慧,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毅力和决心。

       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要把握好这三个方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让我们全力以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