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市委巡察三组向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反馈巡察情况
2023-03-1018:04:00来源:

微信图片_20230310180414.jpg

      3月3日,市委巡察三组向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反馈巡察情况。会前,巡察组向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周顺安传达了市委书记张毅恭同志在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25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扣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职责使命,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日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察三组组长洪进星在反馈时指出,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存史、资政、育人”职责推进全市史志工作。2018年12月机构改革合并成立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平稳推进单位整合融合,组建泉州红色故事宣讲团,“红色记忆”云展馆被中宣部理论局《百年大党面对面》收录为典型案例。但室务会在发挥全面领导作用、推动新时代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还存有不足和差距,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整改。洪进星组长在反馈时建议,一要加强统筹领导,推动新时期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政治建室,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建设;三要坚持从严治室,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洪进星组长对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加强巡察整改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要强化政治担当,以自我革命精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二要坚持严的基调,以更高标准要求推进整改落实。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彻到巡察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开展“地毯式”整改,整改措施务必扎实有效,特别是要与中央巡视福建反馈涉及泉州问题、省委巡视泉州反馈问题的长效整改结合起来,一并整改、一体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要健全长效机制,以标本兼治举措提升整改质效。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夯实管党治党基础,推动巡察整改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以全面整改推动管党治党部署要求落细落实,激发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周顺安表示:巡察是对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市委巡察三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对市委史志室进行巡察,既肯定了近年来史志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取得的成绩,更指出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同时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史志室要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整改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二要明确任务目标,抓好整改落实。要逐条对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列出时间表,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三要强化政治引领,巩固整改成效。要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同深化“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相结合,以抓落实整改来推动史志事业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