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安溪“青云楼事件”
2020-12-3116:09:06来源:

       安南永德革命斗争的深入发展,红二支队的不断壮大,安溪苏维埃政府的建立,动摇了地主、豪绅、资产阶级反动派的统治。他们狼狈为奸,改变策略,密谋策划,暗设圈套,妄图消灭红二支队,破坏土地革命。

       原安溪民军副营长王观兰纠集股匪,驻扎在红二支队常驻的蓬莱登虎榜附近的温泉村。随着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其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为了寻找出路,他于1933年初利用温泉赤卫队负责人唐某和随参(女)的关系,在登虎榜找到安溪中心县委和红二支队领导人李实、陈凤伍,表示悔过,乞求参加红军游击队。王为了表示“诚意”,曾经把队伍带到登虎榜接受教育,还指派其心腹排长林仰成为联络员。

       国民党安溪县长林枢、民军头目林谦(林寿)和第十九路军旅长张励等人经过多次密谋策划,采用通过拉关系,进行劝说,并加以利诱的办法使王观兰为之效劳。当王观兰表示同意伺机抓捕陈凤伍等人后,他们为了达到骗取红军游击队相信的目的,便商定由蓬莱区长李孝长张贴通缉王观兰的布告,制造了一个假通缉的闹剧。

      1933年4月,陈凤伍为考验王观兰是否真正拥护革命,令王观兰消灭温泉民团长唐良成、龙居土霸林夫卿。王观兰耍了两面手法;一面执行命令,亲自处决唐、林二人;另一面派人秘密侦察红二支队情况。在国民党地方官吏、民军、豪绅的纵容策划下,通缉王观兰的“布告”到处张贴。“布告”称,土匪王观兰,勾结土共,扰乱治安,危害民国,定要捉拿严惩,以安民心。看到通缉“布告”,听到有人还说,看样子第十九路军正摆出攻打王观兰的架势后,连塞满疑团的陈凤伍也信以为真。

      1934年4月,中心县委终于决定把王观兰所属170余人枪收编为红二支队第四大队,其大队领导成员暂时按原班人马不动。

      王观兰一伙在取得李实、陈凤伍等人进一步信任后,便按照主子的意图,加速诱捕中心县委和红二支队领导人的步伐。8月初,他召集林仰成等40多人在蓬莱龙居的顶寨开会,布置诱捕计划。王观兰一方面写信给陈凤伍、李实,诈称“部属林荣忠、周清江叛变,到处派黑单饭担,肆意抢劫,强奸妇女,影响极坏,望速带队到福山处置。”另一方面,写信给其他股匪头目吕振山、王桂贤、王连山等,邀他们带队协助围捕陈凤伍、李实。信送到登虎榜时,正好陈凤伍不在,李实复信答应赶到,王观兰接到李实的复信后,即密告其他股匪,要他们到福山埋伏。21日,李实带领40多名干部、队员来到福山水尾时,突然从不远处传来几声枪响,疑有伏兵,立即将队伍撤回登虎榜。王观兰阴谋落空,抱怨十九路军来得不是时候。9月6日,王观兰再次召集亲信议定新的诱捕计划。第二天,林仰成等人带着王观兰给李实、陈凤伍的信到登虎榜,请他们到温泉共同商议攻打后宅,林仰成去后,李实召集陈凤伍等军政干部开会,进行讨论研究。会上有人提出,上次险遭伏击,这次恐怕也有诈,不去为好。但李实不以为然,认为王观兰逼于形势,接受收编,受国民党政府通缉,他要为我们消灭仇敌李振芳,这是为丘九同志报仇的机会,我们不但一定要去,而且要多去。在这种情况下,最后决定挑选8位同志前往。

      1933年9月8日午后一时,李实、陈凤伍、李世全、官桥区革命委员会主席傅有智和政治部宣传科长唐光华、军事骨干小马、肖宝林、通信员颜资等一行8人,从登虎榜出发。临行前,陈凤伍交代在家游击队员要加强防备,并对同往的通信员颜资交代了若遇不测时的应变方法。他们路经上智、龙居,下午3时抵达温泉。当晚,王观兰假献殷勤,设酒席款待,想灌醉陈凤伍、李实等。陈、李多次谢绝。王观兰只好安排李实住青云楼,有智、光华等5人住唐良成家,凤伍和世全住唐雨家的楼上。

       当天深夜,王观兰密令其部属按约定时间分3路同时进行围捕;王观兰率兵直扑李实住处青云楼,乘其熟睡之机,将其捆绑;同一时刻,傅有智等5人也被捕捉,陈凤伍没有睡意,由林仰成陪着聊天,约定时间已到,他们急得没有办法,即叫护兵故意在陈凤伍、李世全床前楼板上摆下烟台,抽起鸦片。陈凤伍平时最讨厌鸦片烟,一见这情景,便把脸朝床里。匪徒乘机偷走李世全的曲二四短枪,并猛扑陈凤伍、李世全。有的抢枪,有的抱胸压脚,由于敌众我寡,李世全被捕,绑在一边。陈凤伍凭着一身好武艺,挣脱敌手,并把二三个匪徒打趴在地,然后从楼上跃到楼下。敌人为了活捉陈凤伍,没有开枪,依仗人多,蜂拥而上,把陈凤伍围在中间。陈凤伍怒火中烧,奋起拼博,但终因体力耗尽,被敌人用木棍打中腿部而被捕。

       当晚,王观兰将陈凤伍等人用铁线穿过耳朵串在一起,押到上智交给早已在那里等候的第十九路军营长陈谋光等。王观兰受到主子的奖赏后,接着,又按指令连夜设下诱捕副支队长黄福廷等人的圈套。

       第二天下午,黄福廷等5人同样被捕,押往上智交给国民党县长林枢。

       安溪中心县委得知李实、陈凤伍等13位同志被敌人诱捕的消息后,十分震惊,当即派出精干游击队在通往县城的路上埋伏,准备营救战友。但因狡诈的敌人绕山路押送,营救未成。陈凤伍、李实等4人先被押到城厢码头关禁,尔后也押送县狱。黄福廷等9人先被押到城厢雅兴关禁,尔后押送县监狱。由于敌人日夜严密防守看管,又使劫狱无法行动。被捕的13位同志除16岁的通信员颜资假称是被游击队抓来的、无知,而被释放外,都受尽了非人的折磨。他们坚贞不屈,用各种方式顽强地与敌人抗争到底。最后,黄福廷等5位同志在刑架上壮烈牺牲,骆招全等2位同志为抗议敌人的暴行而绝食殉难,李实、陈凤伍、李世全、傅有智、唐光华等5位同志于9月17日在安溪县城凤冠山英勇就义。

       青云楼事件发生后,官桥区、黄口区彭区、湖头、镇田、金淘等区党组织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县委只好集中精力巩固中心区——东溪区,加强对秋收斗争的领导,加紧组织武装赤卫队、少先队,将总队部成立起来,同时将特务队与后备队改编为革委的警卫队。为对付国民党纠集安南永3县地方军,分七八路向东溪“会剿”,县委一方面把队伍分作四队分散在东溪边境,领导秋收斗争,同时向外发动斗争;另一方面利用有利地形应付敌人进攻,保护农民上山,厉行清野计划。冲破敌人第一次进攻后,县委重新分散队伍到各地领导斗争,及时组织精干的驳壳枪队,到永春敌人的腹地游击,将农民斗争扩大到永春方面,使敌人进攻东溪目标转移。在永春建立了马寺山脉、猛虎山脉游击根据地,使永春中部形成以达埔为中心,包括蓬壶、石鼓、鳌峰、锦斗、玉斗、岵山、仙夹等10余个乡几十个村落的游击根据地。

      11月上旬,安溪中心县委在佛仔格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分析青云楼事件发生的原因,总结了血的教训,认为县委丧失了应有的警惕,轻信了王观兰,给安南永德革命斗争带来重大的损失。会议采取了相应的组织措施,调整充实了中心县委和红二支队的领导成员,一致通过由安溪苏维埃政府主席李剑光代理中心县委书记,易培祥任组织部长,黄英任宣传部长;红二支队长由参谋长黄英代理,李剑光兼政委;派原中心县委宣传部长林多奉任永春特区委书记,派林书作到德化工作,以加强边远区域的领导,并把德化工委改为区委。同时组织力量加强中心区域和恢复被破坏区域的工作。

      中心县委运用各种斗争策略和通过领导群众开展秋收斗争,终于巩固了安南永德红色区域。在恢复被破坏区域的过程中,为适应新的斗争需要,便于加强领导,中心县委于12月决定把官桥区和彭区合并为官彭区,芸区和东溪区合并为芸溪区,湖头区并入黄口区,镇田区并入金淘区,并调整配备了各区委成员。

      1934年1月,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派原红三团团长尹利东(尹林平)为红二支队长,李剑光任政委。安南永德地区的革命斗争又继续向前发展。

(党史研究科整理)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