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革命知识分子的楷模 王宗槐
2020-12-3116:03:06来源:

       我和子芳同志是在1935年7月红军长征到达川西北的毛儿盖认识的。这年7月,我由红一军团二师政治部调到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任青年干事,当时,李子芳同志是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的组织干事。后来,子芳同志升任组织科长、部长,我也在1936年秋任组织科长兼巡视团主任,两个人在一个部学习、工作、战斗、生活,虽然相处不到两年,但在那极其艰苦卓绝的革命征途中,子芳同志许多高尚可贵的品德,值得我终生很好地学习。1935年7月,红军长征到达毛儿盖,前面就是方圆数百里的大草地。部队在毛儿盖集结待命,同时做一些越过草地的准备工作。8月初,红军继续北上,向草地进发。大草地一望无际,被浓雾笼罩着,鸟兽绝迹,四无人烟。草地的天气变化无常,时风时雨,一会儿漫天大雪,一会儿冰雹骤下。我和子芳同志一直走在一起,我们身上穿的衣服十分单薄,只有一件单衣,有时大雨淋透了衣服,被风一吹冻得直打颤,我们就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尽管环境十分恶劣,但战胜困难的信心很大。茫茫草地积水泥泞;一不小心踩上泥潭就会被陷进去,如果没人帮助,就别想再爬起来。加上粮食缺少,大家体质虚弱,越往前走困难越大,这对我们是一场严峻考验,而子芳同志从未喊累叫苦,而且积极做宣传鼓动工作,主动帮助其他同志克服困难。过草地时,我们都没鞋穿,只好赤着脚走路。后来,有些同志用牛皮缝成“草鞋”穿在脚上,走起路来果然好一些。子芳同志却一直光着脚一步一步走完了草地,这是需要多么坚强的毅力啊!

      李子芳同志对党的事业有高度负责的精神,工作特别认真,从不马虎。凡上级布置的工作,不管困难多大,他都千方百计地去完成。他有着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坚忍的毅力,干起工作来有一股拼命精神。有时,为完成一件工作,甚至于废寝忘食,熬它几个通宵也要干出来。不论是在行军途中,还是在部队驻地整训,他都不顾疲劳,亲自到基层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我们都说他是不知疲倦的人。1936年夏天,子芳同志当了组织部长,职务高了,但他那种谦虚谨慎、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精神,仍然和从前一样,许多工作都是他亲自动手去干。他的工作作风:深入、细致,每做一件事,事先都要经过周密思考,反复研究,听取大家的意见,充分发挥同志们的集体智慧。在他的领导下,组织部的工作有条不紊,成绩卓著。他时时处处都为我们做出了好榜样,我们都很尊重他。

子芳同志虽是个知识分子,有较深的学问,但和我们工农出身的同志相处得很和谐。他当了部长以后,仍然谦虚谨慎,不摆架子,对同志十分热情。行军作战的空隙时间,经常给我们讲历史,讲天文地理,讲马列主义。海阔天空,无所不谈。我们都佩服他知识渊博,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记得1936年冬天,部队驻在陕西三原。晚上,子芳同志经常和我、邓逸凡、汤光恢、杜文达等几个同志坐在院子里,仰望满天星斗,他指着北极星,教我们如何辨认。在我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要算是子芳同志给我们讲地理。当讲到地球是圆的,他深入浅出地举例子说明:如果我们站在海岸上极目远望,有一只船向我们驶来,首先看到的是它的枪杆,然后才渐渐看到船身,这就说明地球是圆的。他讲得既通俗易懂,又很形象。我们大部分同志从小没上过学,这些知识对我们来说是十分有趣的。子芳同志还给我们讲地球有多大,世界上有多少国家。有时,也给我们讲政治理论:什么是帝国主义,垄断资本怎样剥削等等。子芳同志所讲的,对培养我们的学习兴趣和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起了很大的作用。

      子芳同志文化程度较高,知识丰富,在当时的红军队伍中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可是他从不自满。在那样艰苦的岁月里,他依然刻苦学习。那时,书报和学习文件非常少,仅有一些小册子,他一有空就拿出来看。晚上,他总是在微弱的灯光下工作和学习。他不但自己有良好的习惯,而且组织大家学习也非常认真。他常对人说,学好马列主义理论,才懂得革命的道理,不学习就会落后。在他的启发和带动下,我们的学习自觉性也越来越高了。

      在内战时期,虽然行军作战那样频繁,环境条件那样艰苦,但领导上仍然很重视组织部队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对学习不仅有布置、有要求,同时还有检查和考试。记得每次考试,子芳同志的学习成绩很突出。1936年秋天,一军团在甘肃七营川吊咀子组织团以上干部学习世界知识,为了测验大家的学习成绩,出了“帝国主义的几大特征”、“什么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等五道题目,测验结果成绩公布出来,有两个同志得了110分:一个是陈赓同志,再一个就是李子芳同志了。当时军团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同志在学习总结讲话中说:陈赓、李子芳同志成绩最好,都得了满分,另各加十分,以资奖励。小平同志的这番话既是对他们两位同志刻苦学习的鼓励和表扬,也是给我们提出的学习要求。因为,我们大部分同志都只得七、八十分。起初,自己感到还不错,但和陈赓、李子芳同志相比,就深深感到不足了。大家都决心以他们两位为榜样,在学习上狠下功夫。1937年2月,我离开一军团,从三原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参加第二期学习。1937年8月,抗大毕业,回前方时,路过陕西中部县,恰巧碰到子芳同志去延安抗大参加第三期学习。半年不见面,避追相逢,倍感亲切,我们心里都很高兴。他问我有关延安和学习的情况,我也向他打听了前方的情况。他说:部队己离开三原,进驻陇东的巩河镇了。第二天,我们就依依不舍地匆匆分别了。谁知,这次见面,竟成了永诀!后来,我一直打听子芳同志的消息。听说他从抗大毕业后调到新四军担任组织部长,“皖南事变”中被反动派逮捕入狱,后来又被转送到上饶集中营。在法西斯牢狱里,他领导同志们同灭绝人性的反动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直到慷慨就义,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高尚品质。子芳同志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为我们党的革命斗争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我和子芳同志前后相处不到两年,两年的时间是十分短暂的,尤其是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里更觉得一瞬即逝。时间虽短,但子芳同志的音容笑貌,言行举止至今还清晰地映现在我的脑海里,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子芳同志是我们党的优秀党员,是一名真正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是我亲密的战友,是我终生学习的好榜样。

(党史研究科整理)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