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中共福建省委坂里旧址
2013-12-3010:57:00来源:

中共福建省委坂里旧址位于泉州市德化县水口镇坂里村。

1943年秋,国民党顽固派加紧进攻闽北地区,时在闽北的中共福建省委面临的形势日益恶化,机关活动非常困难,为了打开局面,摆脱困境,中共福建省委遵照党中央关于“隐蔽精干”的重要指示,作出了省委机关南迁坂里的战略决策。

坂里地处德化县与仙游、永泰三县交界处,山高林密,是一个比较偏僻的自然村落,这里民风纯朴,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在打通地下交通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省委机关和闽中特委机关于1944年3月陆续转移到德化坂里牛寮沟。5月初,省委主力武装“顽强支队”30多人,在中共闽江特委书记黄禹、省委常委左丰美、省委纵队队长叶良运率领下,经古田、渡闽江,过闽清、永泰,突破敌人重重包围,抵达坂里牛寮沟,与先期到达的省委机关干部会合,完成了省委机关南迁的重大任务。坂里一度成为省委领导全省抗日反顽斗争的指挥中心。

省委机关在坂里期间,开展了整风运动,学习文件,进行革命气节教育。在牛寮沟湾内的“大礼堂”,省委书记曾镜冰组织大家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论著。5月初,省委召开“红五月”总结会议,曾镜冰在会上作《反对斗争中的主观主义》的报告,并集中省委和闽中特委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学习讨论。6月10日,省委从坂里发出《关于整顿学风的决定》,对整风工作做了安排。省委机关在坂里学习期间,出过墙报,总结对部队的教育情况,向全省党组织发行《顽强斗争者》刊物两期。

省委机关驻扎坂里近四个月,人数最多时达到100多人,牛沟搭盖起10多座竹棚,开设两个练兵场,配有无线电设施等,开展一系列革命宣传教育活动。当地百姓主动为省委机关人员传递情报,运送粮食和生活物资。在革命群众掩护下,省委机关驻扎坂里的100多天时间里没有损失一兵一弹。省委机关撤离坂里后,当地群众立即将省委机关活动场所全部毁掉,并在原地种上蔬菜和粮食。翌年11月间,国民党保安团带3个分队驻扎在坂里进行“剿共”。坂里全村的道路被封锁,一些村民被迫带路搜山,还有些受盘查审问,甚至拷打,但全村群众没有一个透露出省委机关驻扎过坂里时的情况。

坂里村至今保留着原省委机关和武装部队使用过的3座民房,一座是省委机关进入坂里第一个晚上的留宿处,一座是省委机关与坂里村民歃血为盟处,一座是省委机关在坂里设立的交通站。2003年6月在坂里自然村中央,中共福建省委旧址陈列馆建成开馆,占地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为回廊式建筑。陈列馆右边空地上矗立着一块由福建省委原书记项南题词“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的纪念碑。

中共福建省委旧址于2003年6月被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9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