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红四军军部及第二、三纵队旧址(暨永春横口朱德红军旧址)
2013-12-3010:51:00来源:

红四军军部及第二、三纵队旧址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横口乡。

横口乡旧称福鼎,位于永春县西部,下辖10个行政村,全乡总面积69平方公里。红四军军部及二、三纵队旧址分别是横口乡的美魁堂、郭氏家庙、龙兴岩。

1929年8月,为打破国民党军对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三省会剿”,扩大闽西革命斗争区域,朱德率红四军第二、三纵队和前委机关3000多人出击闽中,攻占漳平、宁洋一带,经南溪、杨美,向大田、德化进军,于8月下旬抵达永春福鼎进行休整。进驻后,朱德将红四军军部设在美魁堂,并住宿在此处。

休整期间,朱德等红四军将领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广泛宣传红军宗旨和革命真理。朱德曾3次在郭氏家庙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劳苦大众团结起来,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打倒土豪分田地,推动永春革命斗争的迅速开展。郭氏家庙同时也是红四军临时印刷所,住有20多名女战士,负责印发宣传材料,刷写标语,张贴文告,宣传红军宗旨和革命真理。现在郭氏家庙墙上仍完好地保存着两条红军标语:“国民党勾结帝国主义,共产党打倒帝国主义”、“都市是人类的坟墓,乡村即我们的乐园”。

红四军在福鼎期间,正值酷暑,疟疾、痢疾流行,官兵患病甚多。于是,红四军在龙兴岩设立临时医疗所,安置伤病员。福鼎群众还自发到深山老林里采集草药,为红军伤病员精心治疗。郭景云是在福鼎行医和兼营药铺的本地医生,在红四军进驻期间,他悉心照料治愈了大量红军伤病员。朱德为表示感谢,特地赠送他50块银元和1枝法兰西铅笔。经过休整,朱德率红四军于8月28日离开福鼎,9月6日开进龙岩城,胜利返回闽西革命根据地,粉碎了蒋介石发动的“三省会剿”。

美魁堂位于永春县横口乡福中村,建于清末,木构民房,面阔3间,进深3间,穿斗抬梁式木构架,悬山顶,占地面积375平方米。

该旧址于1982年12月被永春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永春县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9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郭氏家庙又名岑楼大宗,位于永春县横口乡福中村,建于元朝至大元年(1308年),清代两次重修。二进,土木结构,悬山顶,穿斗式木构架,面阔4间,进深15米,占地面积410 平方米。

该旧址于2006年9月被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龙兴岩位于永春县横口乡环峰村尖峰山西北麓,始建于唐末,“文革”中被毁,1981年按原貌重建。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岩附近有一株高45米的千年红豆杉。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