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品读精品年鉴 服务发展大局 ——德化县开展“品读年鉴 庚续前行”主题活动
2022-12-2916:45:32来源: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年鉴精品意识,根据中指办省委党史方志、市委史志室关于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安排,德化县委史志室开展“品读年鉴 庚续前行”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推进德化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12月20日,德化县委史志室召开精品年鉴品读会。在德化县委史志室主任的主持下,全体干部集中品读中指办推荐的《连云港年鉴(2019)》《长沙年鉴(2020)》《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等四部中国精品年鉴和我省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工程的《厦门年鉴(2021)》重点对精品年鉴的框架层次、记述内容、资料信息、图片使用、条目编写等进行精读、精学、精评。

同时,以精品年鉴为样本,把握精品年鉴的特色亮点,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与重读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德化年鉴(2021)》结合起来,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对照当前正编的《德化年鉴(2022)》在篇目设置、条目编写、图片运用、内容记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优化思路,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德化年鉴(2023)》编纂大纲的谋划中去。

精品年鉴品读会是德化县“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的第二场。此前,在德化陶瓷企业戴玉堂召开了精品年鉴编纂座谈会,德化年鉴编纂人员与德化陶瓷艺术大师联盟代表共同品读《德化年鉴(2021)》,陶瓷艺术大师联盟代表对年鉴编纂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就如何进一步打造年鉴精品,体现德化年鉴陶瓷篇地域特色,如何运用“文化+赋予陶瓷作品新内涵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品读精品年鉴的最终落脚点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开展以来,德化县委史志室积极谋划,创新思路,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助力发展能力水平。

一是创新宣传媒介。将《德化年鉴(2021)》有关内容简摘成精美宣传折页,设置城市名片、数字德化、德化沿革、世界陶瓷之都等较关注的栏目,重点推介陶瓷文化旅游和山水生态旅游景点。宣传折页放置德化各大酒店大厅及客房内供游客免费取阅便于游客更加直观了解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年鉴助力德化县全域旅游发展大局积极作用。

二是助推乡村振兴。梳理德化年鉴中记载的德化名优特产品,供各乡镇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所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打造特色名片。策划德化年鉴2023专记中设置“德化‘三大突破’”专题,收录2022年德化在“推进陶瓷转型突破”“推进全域旅游突破”“推进城乡共建突破”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成效,打造德化特色名片。

    下一步,德化县委史志室将继续围绕德化县委、县政府“三大突破”工作主线,将精品年鉴的品读成果进一步运用到全县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年鉴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