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泉州史志部门专题研著《泉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纪实》
2020-11-2316:49:41来源:

       今年来,泉州史志部门积极开展“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专题研究活动。史志部门通过查阅档案、问卷调查、入户座谈、现场访谈、个别了解等形式,并向各界人士征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有关文件、图像、回忆录等。征集到大量的泉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原始资料。泉州史志部门组织人员对史料进行研究分析,从史学的角度,以时间为节点,以事实为依据,全面客观反映泉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段真实历史,展示他们在时代中的旋律,讴歌他们为革命和建设作出的贡献。目前,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已研著完成《泉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纪实》一书,拟于近期在权威史志书籍出版社出版。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特殊历程,跨越时空之长、热情之高、影响之深广等都是空前的,是建国后的重大历史事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发动和组织工作艰巨,却声势浩大,又是一段雄壮的史迹。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大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城里的第一代儿女,他们下乡到艰苦的农村去锻炼,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作,成为扶持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这段历史值得载入史书。因此,泉州史志部门深入开展知青上山下乡的历史研究,通过认真梳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历史事实,理性地分析这段运动历程,以及它对后世的影响,做到既展现其共性,又揭示其地域的特殊性。

       泉州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早在1955年就开始,许多城市青年和学生从大局出发,到最需要的山区去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大规模的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产生于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上下掀起一场长达十年之久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热潮。                                                                                         

      作为著名侨乡的泉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历史轨迹有其独特底蕴,对侨乡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等有所影响。侨乡城里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身心接触了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加强了侨乡工农联盟基础,也成就了侨乡知识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感。在逆境和曲折锻炼中,知识青年屯垦拓荒,辛勤耕作,修桥筑路,教书育人,传播知识,推广农业科技、传播农机知识,抢险救灾,医疗济困,改变原来贫困落后的农村面貌,曾经造福侨乡农村一方,为侨乡新农村建设作出一定的贡献。

      为真实记载这段历史,更丰富史书内容,今年7月份以来,泉州史志部门查阅档案等资料2000多份,公开向各界人士征集泉州(包括现莆田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有关文件、图像、文字稿件等,至10月31日结束,共收到知识青年在农村亲身经历的回忆文稿40多篇。知青时代的合影、生活和劳动场景等照片共100多张。知青时期各级的文件、简报、宣传单、生活和工作用品、劳动工具等照片200多张。史志部门通过分析审核,研著《泉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纪实》一书。

     《泉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纪实》一书集中反映泉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那段艰苦岁月,也折射出“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为改革开放后,泉州侨乡的“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一部分基础,为“晋江经验”的创建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泉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纪实》一书的出版,具有深刻的现实镜鉴意义。

(党史研究科)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