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山家清供》整理出版
2020-08-3109:42:24来源:

       近日,《山家清供》由《晋江文库》整理出版工作委员会整理出版。

     《山家清供》是宋代晋江人林洪的著作。林洪字龙发,号可山人,生活于南宋中后期。

林洪出生于泉州,是一个出身于世代仕宦家庭、多才多艺,能诗善画的文士,他多年出游江淮,晚年在杭州一带居住,一生颇为落魄。他所著的《山家清供》是一部专记山林之士饮食的书籍,历来颇为世人瞩目、传抄不已。本书采用广陵吴氏校印的“宛委山堂本”校注,文中疑有错漏处,则参考其他版本,对照说明。

       宋代是一个经济文化非常繁荣的时代。朝野之间,每沉酣于游乐、饮食、歌舞,而那时候的山林之士,对于饮食也是颇为讲究的。林洪的《山家清供》记录下一百多种山家食品,从选料、加工到配料、烹饪都有详细的描述。作为山家的特色,追求的是契合于天道的清雅、简朴、自然、养生。所选取的食物原料都是居住山林常见易得的物品。对于这些山家的菜品,林洪都有过亲身体验,能详细地介绍其加工烹饪的方法,不仅讲究食品的色、味、香、形,还追求其神韵。总而言之,运用普通的食材,制作成雅致、可口、养生的菜肴,便是山家食品的最大特色。其理念颇与今日提倡的健康饮食暗合,这应是林洪的《山家清供》历来得到重视的一个原因。《山家清供》的又一特色,是因为它不单讲饮食,还在介绍每一种菜肴时引经据典,引用有关的诗词及人物典故,展示作者的博学多识及其雅洁的情怀。这些引用的诗句都能与所介绍的菜品珠联璧合,相得弥彰,增加了山家菜品高雅的内涵。饮食加文化,这也是《山林清供》受人欢迎的又一个原因。

      林洪还著有《山家清事》一卷十五篇,篇幅不多,却为今人了解古代山林之士的生活打开一扇窗户,也为今人了解林洪生平提供了一些线索。故根据涵芬楼《说郛》所收录内容校注附于其后。



中共晋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