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
2019-09-2016:54:00来源:

9月18日,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室主任张惠评作动员讲话,市委第7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元巍作指导讲话。市委第7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室务会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前,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专门召开室务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中央、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和全市主题教育部署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抓好贯彻落实。

会上,张惠评主任就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意见:一提高站位,统一认识,认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室务会和机关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把握新时代史志工作的根本指针,确保史志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强化史志机关党建工作,为实现史志工作新突破提供有力政治保障;要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努力打造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史志干部队伍;要把史志人的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实现工作新突破的史志智慧和史志力量。要努力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国有所呼,志有所应,为“五个泉州”建设贡献史志智慧和史志力量。二联系实际,把握要求,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一方面,要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准确把握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实到史志工作实践上。另一方面,要全方位推进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实现史志工作新突破有机结合起来。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学习教育,增强理论武装的自觉性,要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和解决好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检视,把问题查实、把根源挖深、把对策找准,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对照问题推进改进措施。要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对照清单整改,抓好主题教育确定的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做到集中治理。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要按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做到落得实、有成效。要充分发挥史志部门的红色记忆资源记录和传承优势,运用市委史志研究室网站、公微号,大力宣传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史以及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传播主题教育的正能量。要把室务会和机关支部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同推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加强与市委指导组的沟通协调,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对指导组反馈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

李元巍组长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作指导讲话,提出六点意见:一要把握总体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思想及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一到厦门工作就主动借阅地方史志,并与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促膝长谈的佳话,更是广大史志工作者的巨大鼓舞。二要突出重点对象。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三要注意分层分类。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实际,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合理安排、精准指导,既确保全覆盖,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防止“一刀切”“一锅煮”,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四要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既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问题,又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既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解决工作上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五要强化主体责任。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六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务求实效,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防止层层加码,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