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闽中地委三朱地下交通站旧址
2014-11-0317:04:00来源:

   

闽中地委三朱地下交通站旧址朱汉膺故居位于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三朱村后宅村。

19307月,中共福建省委、泉州特委、惠安县委准备在惠安县北部地区(现大部属泉港区行政区域)和东部地区同时发动武装暴动。中共福建省委委员、职工委书记苏阿德和泉州特委军委书记陈平山、特委宣传部长蓝飞凤在三朱开展暴动准备工作,朱汉膺积极配合联系各地农民武装,建立地下交通线。陈平山、蓝飞凤介绍朱汉膺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三朱支部,并把朱汉膺家作为重要的地下交通站。

19322月,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巡视员蔡协民、惠安县委负责人李文端、唐言福等同志在朱汉膺家设立指挥部,领导各地党组织、游击队和惠北武装抗捐大同盟群众数千人,攻打驻守坝头等地的敌陈国辉部,取得大规模武装抗捐斗争的胜利。但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负责人认为这场斗争是“富农运动”,对相关领导人进行错误处理,朱汉膺也被秘密停止党籍。

1939年秋,被秘密停止党籍后仍坚持革命,曾帮助中共闽中工委联络上级党组织,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朱汉膺,根据党的指示,奉命从晋江塔头村返回惠安县三朱村,重建地下交通站,并负责交通站的工作,确保晋江、南安、惠安、莆仙党组织与闽中特委、福建省委的联系畅通无阻。交通站克服重重困难,接待南来北往的同志,转送上传下达的文件讯息,接受新同志前来锻炼,营救被捕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26月,中共泉州临时工委把三朱交通站作为党的活动中心。19466月,中共惠安县工委成立,县委机关设在三朱交通站。194710月,中共闽中特委书记黄国璋在三朱交通站湖仔寿间石洞召开特委会议,传达贯彻闽浙赣省委“八二八”会议精神。会议决定恢复朱汉膺党籍,并增补为县委委员。19482月,朱汉膺选为中共惠安县工委书记。1949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闽浙赣边区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惠安人民游击大队在三朱成立,朱汉膺任大队长兼政委。惠安县委和游击大队以三朱为活动据点,发动群众坚持开展武装斗争。

朱汉膺故居占地面积260平方米,为两进三间张一护厝楼,是闽南地区农村常见的砖石建筑结构,后来重新修建的北面“榉头”房外墙用块石所砌,条石铺顶。

199010月,惠安县人民政府在三朱村建立三朱革命斗争纪念碑。200112月,泉港区人民政府将三朱地下交通站列为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中共泉港区委、泉港区人民政府将交通站作为革命旧址立牌保护,该旧址为泉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