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崇武解放军烈士庙
2013-12-3010:56:00来源:

 

崇武解放军烈士庙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西华村西沙湾畔。

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兵团28军84师251团的官兵分乘6艘木帆船从福建省平潭来到崇武准备参加解放金厦战役。17日,敌机突然空袭,时当渔镇集市,情况危急,为保护人民群众,正在西沙湾练兵的解放军官兵当即用机枪对空射击,把敌机引向自己。在敌机狂轰猛炸下,27名官兵壮烈牺牲。

崇武解放军烈士庙是全国第一个为纪念解放军烈士而建的寺庙。1993年,被解放军救下的惠安女曾恨倾其积蓄,带动群众踊跃捐款,建造庙宇,正名“廿七君庙”。烈士庙建筑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保护范围6000平方米。庙宇建筑由山门、正殿、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烈士亭等部分组成。正殿门楣上悬挂着黑底金字大横匾“天下第一庙”。庙堂正中处供奉着27尊用泥土雕塑的缩小型解放军官兵坐像,绿军装红帽徽,神采奕奕。烈士纪念馆位于正殿左边,陈列着全国各界民众瞻仰英烈时的留影和题词。烈士纪念碑通高8.1米,底座上面四周围以石栏,四面共有4组石阶。“烈士纪念碑”5个大字由28军老战士所书,背面为叶飞将军亲笔题词:“为了人民,死的光荣”。碑顶挺立着一尊解放军战士的雕像。烈士亭位于纪念碑前方,亭前是沙滩,也是当年27位烈士牺牲的地方。“和寮公”(又称“湖寮公”)庙、观潮亭、望海亭等建筑物与解放军烈士庙毗邻,共同组成了一组建筑群。

崇武解放军烈士庙于2002年8月被惠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惠安县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